close
謝謝貓玲分享的電影觀後感 覺得這篇躲在回應中太可惜了,所以轉貼過來。




貓玲 蘇 2011/12/23 12:08

null
截圖取自プリ画像

我還滿喜歡魔法繪本...我還重看了兩三遍
我很喜歡裡面的繪本與真實交錯的奇幻場景
導演不愧是廣告導演出身,美術設計真的很強

心得的話,現在只想到堀米的部份
(除了我偏心阿貓外,我覺得病況第二重的堀米是裏主角,噗~~)

堀米雖然一直喊著說他討厭人類,但是他還是期待想與人靠近,這矛盾的傢伙!
(不然就不會常神出鬼沒地冒出來、還貼心地準備電鈴鈕,硬湊熱鬧演出劇本根本沒寫的水蠆)

回頭想,堀米寫的原版童話難怪會賣不出去...
原版故事中的強者生存、弱者死光光論
頗能反映出堀米憤世嫉俗的心境家長才不會買這種故事給小孩看
除非是希特勒或是黑道大哥揪團團購。

從前面兩次大貫按電鈴呼喚堀米(誤很大)
堀米講的那些無俚頭內容:女學生罵他是變態,堀米則喊冤說不是他的錯,都是青春期的錯、
審判性騷擾案件的法庭上從法官到旁聽者都是堀米,大喊著:變態者要受死刑。
兩事乍看很無俚頭,不過串在一起來看:堀米要嘛就是個嚴與律人、寬以待己的傢伙,
不然就是他其實對自己很嚴厲,
在他心裡,也有個超級嚴格的法庭在批判他的表現~(我自己比較傾向後者)

如果說堀米是個批判自我很強的人,他會很難接受自己變成弱者(失意作家、住院病人),
於是就用『我討厭人類』的合理化方式,才能降低自己不是強者的痛苦與衝突。
他如同醫生說他悶在殼裡。在田螺殼幻想裡,他才可以遠離與逃避恐怖的現實世界。

堀米的矛盾又反骨個性還滿強的,老愛去找容易暴怒的大貫
(難怪老堀米略帶驕傲地說:大貫遇到了最難纏的對手,就是瘋瘋癲癲的他咩)
相信強者生存的理論堀米,或許會很羨慕事業成功、具有強者形象的大貫
如果跟強者在一起,似乎是證明自己也不賴~
但是惹火大貫的同時,又驗證堀米的論點:『弱者就是會被強者欺負,所以我討厭人類!』

因為電影主角是大貫,所以當大貫心態有所轉折時,連帶地也會影響其他人。
我覺得堀米看著大貫改變的過程,他也漸漸地脫離田螺的幻想世界。
堀米率先反對大貫邀大家合演繪本,也許是擔心大貫說不定會毀了他的作品(XD)
但嬉皮歌手造型,或許隱喻他開始試著走出田螺殼,承認自己是人。
不過此時的他並不太能相信人是可以好好相處的。

後續眾人合力演出大貫版繪本,堀米開始發現故事是可以重新被改寫。
他本來以為人類世界只有弱肉強食與批判、攻擊,後來他才發現還有愛與互助...。
當他扮演的水蠆幼蟲去砍了蝦頭,然後變為成蟲。
除了表面上是在幫忙水池朋友,
也有點象徵著堀米的心可以長出力量去面對他本來很討厭的弱肉強食世界。

老堀米雖然不改瘋癲態度,不過他已不躲在偏執的幻想世界,也不討厭人類。
他迎向包容的、現實的世界,可以感受與欣賞新版繪本中的人味,也能清楚地整理故事的來龍去脈
即便不是強者,也可以讓自己的心情過得舒坦、輕鬆一點,也算是有力量的弱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kosad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